close

安平玄想

暗紅的城牆染透夕暮
固執的老榕霸著倉庫
好奇的港風思索著
是樹是屋 是屋是樹

洋行粉淡香殘的笑顏
無奈繁華青春走遠
王城三代不甘寂寞
謹守小小心靈堡壘

老街鑽動兒時記趣
人潮翻覆歷史味蕾
神形百變的劍獅
總愛在幽靜中尋味

金小姐穿越世紀的想望
是海風拂紅的髮絲
是洋行拱廊上的迴響
還是遺落在汪洋的海誓

Leo. 2016.11.16.

安平追想曲
詞:陳達儒/曲:許石

身穿花紅長洋裝 風吹金髮思情郎
想郎船何往 音信全無通 伊是行船仔逐風浪
放阮情難忘 心情無塊講 相思寄著海邊風
海風無情笑阮憨 啊!毋知初戀心茫茫

相思情郎想自己 毋知爹親二十年
思念想要見 只有金十字 予阮母親仔做遺記
放阮私生兒 聽母初講起 愈想不幸愈哀悲
到底現在生抑死 啊!伊是荷蘭的船醫

想起母子的運命 心肝想爹也怨爹
別人有爹疼 阮是母親晟 今日青春孤單影
全望多情兄 望兄的船隻 早日回歸安平城
安平純情金小姐 啊!等你入港銅鑼聲

感想:

安平,一個古樸的小鎮,因位於近代台灣歷史的開端,而顯得特別,是古都中的古鎮。走過荷鄭清日四朝,安平的古蹟密度也冠全台,古堡、洋行、老街老宅及鹽業所等,讓人目不暇給。

自從數年前尋回的國中同學,也許久未見了!當決定在台南小聚時,身為地主的我,便候選了幾處:奇美博物館、安平及台江四草,最後規劃在安平行腳。為了不使遠自國外、北部及中部等各地的同學失望,行前一探再探,兩度探路,勉強把安平走了一圈。

十月下旬,同學會是日,驅車至高鐵站迎賓,多年不見的老同學,感覺又回到那單純而熟悉的日子,餐敍席間笑語不斷,好不開心!也因此稍微耽誤一點行程。從安平樹屋、德記洋行、金小姐小公園、東興洋行、夕遊靜泊行館(台鹽日式宿舍)及老街大致信步了一遍。時間的關係,四朝的安平古堡也只能一瞥而過,反過來想,這也將成為同學們再訪安平的動力!

安平如今是個重要的觀光景點,幾次巡禮都有不少的發現,豐富的文史、古蹟、美食等,吸引著各類的觀光客。如何看待安平?它匯集了許多古都的美食:蚵仔煎、蜜餞、蝦餅之外,還有蚵嗲、蚵捲、蝦捲、韮菜盒及其他各式各樣的美食。它是近代台灣歷史的縮影,歷經荷鄭清日四朝,也留下豐富的文史。它有海港悠閒的氣息。然而其中最令人遐想的是:金小姐的故事,安平追想曲始終在港灣迴盪不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歌
    全站熱搜

    新手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