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將軍

汗水和淚水
落在你的肩膀
濃縮成璀璨的星芒

請不要鞠躬道歉
因為星光過於刺眼
而底下有黑暗一片

抬起頭來吧
讓上面的陽光
還原一個 真相

Leo. 2013.7.19.

男兒當自強
古曲:將軍令/詞:黃霑

傲氣面對萬重浪 熱血像那紅日光
膽似鐵打 骨如精鋼
胸襟百千丈 眼光萬里長
我發奮圖強 做好漢
做個好漢子 每天要自強
熱血男兒漢 比太陽更光

讓海天為我聚能量
去開天闢地 為我理想去闖
看碧波高壯 又看碧空廣闊浩氣揚
我是男兒當自強
昂步挺胸大家做棟樑 做好漢
用我百點熱 耀出千分光
做個好漢子 熱血熱腸熱 比太陽更光

感想:

這首是氣勢磅薄的古曲「將軍令」,
搭配已故香港四大才子之一的黃霑填詞,
極為振奮人心,激發鬥志,
記得在極度消沉時,
曾重複循環聽了不止上百次。

軍中一向自成一套封閉的體系,
食衣住行育樂,醫療法律也不例外,
外人總是無法一窺究竟。
自成體系的好處是不必受到外界掣肘,
而最大的缺點是常常黑箱作業,
以致於出現許多陽光照不到的陰暗角落。

當兵,是男生必經之路,
我也是個下士,也曾連續做幾百個伏地挺身、
拿著槍滾到吐,不過那頂多是操過頭,
但像如此虐死的情事,是讓人完全不能接受的。

然而一個士官之死,
挖出了許多深沉的黑暗面,
除了人之外,制度更該被深切的檢討,
最重要的是儘速地還原真相,而非作假。
請給所有的從戎的人一個願景,
請給他們的親人一顆安定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手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