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輕世代

自夢土中醒來
便以傾慕的目光
仰望藍色天空
凝視光輝的太陽
迷戀如痴如醉
面容也泛起金黃
從你亮麗的眸裡
折射出心底的熱情
太陽一般地燦爛

是誰急於開花結果
亂了方寸地揠苗助長
引進未知的流水灌溉
缺乏友善對待的滋養
包藏惡毒禍害的污染
你依然默默辛勤地茁壯
我卻不忍說明白
彌漫赤色的餘灰下
這塊土地已難生長

沉澱在你心底
夢土是永遠的守候
開花結果 枯萎凋落
堆積下一株的肥沃
輪迴成永世的花朵
那遠處的世外桃源
其實是草枯水竭的沙漠
只消一片沙霾揚起
太陽就消逝在你的眼眸

Leo. 2014.3.23.

梅雪爭春
詞:徐志摩/曲:張志亞/唱:包美聖

南方新年裡有一天下大雪
我到靈峰去探春梅的消息
殘落的梅萼瓣瓣在雪裡醃
我笑說這顏色還欠三分豔

命運說你趕花朝節前回京
我替你備下真鮮豔的春景
白的還是那冷翩翩的飛雪
但梅花是十三齡童的熱血

感想:

其實不太想講這些,說了傷和氣,不說沒了正義。
你不管政治,政治就會管你。想關心社會,免不了要觸及這些問題。
有些東西關係到你我和孩子們的未來,只好沉重落筆。

有位陳小姐說現在的年輕人活該領22K,這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有些年輕人好吃懶做,確實活該;但對那些認真努力的年輕人來說,
他還是領22K;這就是問題的所在了!
很怕我的小孩以後依然領22K,如果她是好吃懶做,那也就罷了!
而如果她是那麼地努力認真……,我無法接受這22K的事實。
我想這些年輕人的憤怒,是如此而來。記得我剛畢業退伍後的薪資是
23K……

翻開二十年前的舊報紙,求職欄裡面的薪資,全部比現在高,
有的甚至高達兩倍。而當時的物價,全部比現在低,有的只有一半,
房價更遠低於現在。現在生活的辛苦和以前相比,不難想像。
有人說協議通了,台灣22K,到對岸32K至52K,但是面對滿天的沙塵,
要選擇帶著口罩還是防護罩去呢?為什麼32K至52K不是在台灣。

雖然佔領國會(這是年輕人眼裡不得不的方法)不算恰當,
但有人蠻橫在先,學生師出有名,訴求也受到相當的支持。
民主社會裡常有社會運動,意在非選舉期間,給政治人物壓力,
這是一種公民監督。如果今年是國會議員選舉,我想很快就會落幕了!
協議是好是壞,現在沒人說得清楚(可能連當局都不清楚),
但如果協議禁得起考驗,為何不講個明白了解清楚,再來決定呢?

88年前(1926年)同樣是3月18日,在對岸中國的土地上,
發生了一件慘案。八國以違反「辛丑和約」最後通牒北洋政府,
發出無理的要求。憤怒的群眾於是在天安門抗議,要求廢除
所有不平等條約,造成北洋政府以武力鎮壓,一時屍橫遍地。
當時中國的知識分子,包括林語堂、朱自清、梁啟超、魯迅等
紛紛譴責北洋政府。徐志摩也寫下這首「梅雪爭春」,揭露
了一個連十三歲稚童都不放過,屠殺無辜平民的野蠻罪行。

不要低估學生運動,學生有他們的理想性和純潔性。
扭轉中國經濟(雖然扭轉不了政治)的六四學運,
迫使台灣國會全面改選及總統直選的野百合學運,
在在都改變了國家和社會的走向。所以有教授對學生說:
「去你該去的地方」。很欣慰台灣有這群熱血可愛的年輕人,
我對時局失望,對未來卻不絕望。不管結果如何?
祝福你們……

註:20年前的台灣薪資請參考這篇
http://blog.xuite.net/big.max/Polo/8569314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歌
    全站熱搜

    新手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