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呢喃

南台灣的歸帆
飄零在血淚的港灣
非法的躁動
擁抱美麗島天堂
北台灣的廣場
猶留些許暗香
堅持的怒放
燦爛一片野百合春光

每一次激憤吶喊
真情在心裡擺盪
那些標語旗幟
殘留風中默默飄揚
擲地有聲的話頭
橫陳在垃圾焚化場
燃燒如煙的謊言
拂過我純樸的胸膛

繁華街道的落寞
悲歡腳步來來往往
同樣蔚藍的天空
流雲各自有它的走向
傳統思想的目的
並非種種妄想
世代間傳承交替
該有相惜的浪漫

自由吟唱的幼苗
還在街頭放養
真理愈照愈明
去路愈走愈寬廣
幾十萬次呼喊
靜待山谷的迴響
願你時時傾聽
我 輕聲的呢喃

Leo. 2014.4.6.

憨人
詞曲唱:五月天

我的心內感覺 人生的沉重 毋敢來振動
我毋是好囝 嘛毋是歹人 我只是愛眠夢
我毋願隨浪隨風 飄浪西東 親像船無港
我毋願做人 奸巧鑽縫 甘願來作憨人

我毋是頭腦空空 我毋是一隻米蟲
人啊人 一世人 要按怎歡喜 過春夏秋冬

我有我的路 有我的夢
夢中的彼個世界 甘講伊是一場空
我行過的路 只有希望
希望你我講過的話 放在心肝內 總有一天

看著滿天全金條 要捎無半項 環境來戲弄
背景無夠強 天才無夠弄 逐項是攏輸人
只好看破這虛華 毋驚路歹行 毋驚大雨淋
心上一字敢 面對我的夢 甘願來作憨人

我毋是頭腦空空 我毋是一隻米蟲
人啊人 一世人 要按怎歡喜 過春夏秋冬

我有我的路 有我的夢
夢中的彼個世界 甘講伊是一場空
我行過的路 只有希望
希望你我講過的話 放在心肝內 總有一天

我知影總會有一天

啦~~~

我有我的路 我有我的夢
總會有一天 總會有一天

感想:

早在孟子時就有民主的觀念了!云:「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
意思就是說人民才是最重要的,國家還在其次,政府就更不用說了!
希特勒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非法政變不成,卻藉由選舉勝出,
合法地把民主共和改成一黨專政國家,才會有後來殘忍的暴行。
究其原因,是未能傾聽民意,獨斷獨行。

所謂民主,是凡事皆由人民當家做主,只是人多議事困難,
才有代議制度的產生。然而代議士(或經選舉出的政府)
理應時時體察民意,代人民議事(或執行人民的意志)。
而事實是代議士選舉完後,常常只有黨意,甚至政治分贓,
選舉期有民意,而非選舉期間與民意漸行漸遠,甚至背道而馳,
以致於許多民主國家在非選舉期間,仍有許多社會運動,
目的在於給予政治人物壓力,要求其回歸民意。

而一個民選政府或代議士,與民意落差甚大,此時衝突(憲政危機)
就產生了!社會運動揭竿而起,條列著民意訴求,盼望承諾,
而此時民選政府或代議士,應視民意多寡予以適時適當的回應,
避免紛爭才是。而一個公平的公投法,往往能成為最後的仲裁,
是最精準的民意,可惜台灣沒有(有公投法但不公平,一種反方
必勝式的公投),加上台灣解散國會聊備一格(總統不必下台),
因此對此兩造堅持的情形,可以說很難有解。

另一方面,說起世代正義,當權世代若不給年輕人機會,
二三十年後這些年輕人掌權,回過頭來要求你們世代,說你們
沒有他們努力,只能給22K(退休金),或許大家就可以
感同身受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歌
    全站熱搜

    新手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